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樹種介紹






青剛櫟
學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)為殼斗科青剛櫟屬的常綠喬木,別稱有白校欑、校欑、鐵椆、青栲等。


特徵:常綠中型喬木,樹高可達20公尺,樹皮灰褐色、略光滑,有不明顯縱向細紋裂,形為長卵或橢圓形,單葉互生,長8至14公分,寬2.5至6公分,葉前端尾狀漸尖,且具鋸齒狀葉緣,基部楔形,葉面深綠至淡綠色,表面平滑,葉背為粉白色,有短毛疏生,花期於每年3~4月,結果期長達9個月,於每年6月持續直到隔年2月堅果,橢圓形,面光滑,高1至1.6公分,徑0.9至1.4公分,頂端有一圓錐形突尖,基部圓形,其堅果與另一台灣特有種森氏櫟果實相較,其型態較修長。



分佈:主要分布於中國朝鮮半島印度日本;在中國,喜生於海拔60至2600公尺的山坡地或溪谷,常成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,分佈省份從華北、華中到華南,甚至雲南、西藏等省區均可見,是中國遍佈面積最廣的闊葉樹種之一。



台灣,主要分佈海拔2000公尺以下之闊葉樹林內,在平地亦可常見作為都市綠化樹種。



用途:

木材質地堅硬,是許多建築用材及器具把柄的重要材料,以前也常做為鐵路枕木使用
另外,青剛櫟所結的堅果內含豐富澱粉、蛋白質等營養素,是許多哺乳類動物──如台灣黑熊的主要食物來源[5],雖因味道苦澀不被人所食用,但因其造型奇特,常被人們拿來做童玩等手工藝品。

沒有留言: